網頁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猶太人的創業精神

猶太人的創業精神
從猶太復國主義發展的歷史上
我們可以從中找到四個觀點來探討
究竟為什麼這麼多民族迫害
只有猶太人能夠復國
在最艱困的環境中與其他民族不一樣的地方
這又與創業者可以從此之中學習到什麼


第一
他們有一個故事
就是我們曾經復過國
無論是最早的公元前13世紀的先祖摩西
還是後還得兩次民族大流散一次的巴比倫一次的亞歷山大
但最後我們都曾經成功地回來過
為什麼這次我們做不到

這就說到現在了
很多創業者總喜歡向市場強調
我作的事是獨創的 是前無古人的

古希臘哲學家講
人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
既然是創業

你跟古人和其他人肯定作得不一樣
你的獨創性是不用說的

相反你應該到過來去跟團隊
包括跟周邊所有的資源去講
我作的事情是有人作成過的
在歷史上是有這樣的傳統的
只不果我換了一個新的載體重新開始而已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我們從猶太人的經驗當中
一個已經在歷史上作成過的事情
對這一代人有無法估量的激發作用

創業可不是一個人上街耍大刀
它是整合週邊所有的資源
包括自己團隊內的資源
去構建一個全新的商業系統

所以不是你自己當孤單英雄
而是所有的人在你的事業中
能看到自己發展的希望

就像很多中國公司跑到美國去上市
去說服華爾街些投行
他都要講
我其實就是你們美國公司
哪個哪個在中國的翻版
新浪說我就是中國的雅虎
百度說我就是中國的谷歌
優酷說我就是中國的youtube
這麼說話不是沒出息
這恰恰是給美國的投資人信心
讓他們投錢投物投人
來幫助我們中國公司發展
這一點都不丟人

你想過去的木匠告訴小木匠
還得說魯班祖師爺他老人家那個光輝的業績
你得跟他學

妓院裡還得供個管仲
說這是我們的祖師爺
這一行不怎麼丟人
所以一個保守主義的創業者
他恰恰要回到傳統終去找資源 什麼資源
精神資源 因為傳統的精神資源
可以說服更多的人來幫助你
這是我們在猶太人身上學到的第一點

---------------------------------------------



猶太人收復復國
與它在歷史上受盡了迫害和屠殺是有關係的
不過在這我們探討的觀點
不是以為全世界人民同情他們
所以支持他們

雖然有這個原因
但是在歷史上有這種遭遇的苦難民族有多少
為什麼沒有這份好運

因為人家猶太人把被同情這個邏輯給反過來
雖然我們在歷史上歷盡了迫害和屠殺
但是我們仍難那麼優秀
我們為人類的共同文化貢獻了那麼多璀璨的明星

所以你今天到耶路殺冷那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去看
猶太人給你看到的不是苦難
而是一張一張猶太人幸福的笑臉
那麼多兒童的笑聲同時展現給你看
我們的民族歷盡苦難 但是沒有被擊垮

那今天的創業者從這一點上能夠看到什麼東西
我們經常說我們應該服務於我們的用戶
我們應該為社會創造價值
但是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通常還有一個因素
就是贏得了尊重

那什麼方式會贏得了尊重呢

就一定是受盡了一些苦難
這個苦難可能是市場強加給你的
也可能就是你自找的

很多創業者都在講
我們有工匠精神
什麼叫工匠精神
就是在毫無必要的地方做那種臭講究

比如說蘋果手機
打開那本身用戶根本就打不開的後蓋板
它裡面的電路就設計得跟藝術品一樣

這個不容易就是一種尊重
市場不僅僅是一個互利系統

在市場當中最珍貴的的東西叫贏得尊重
而這方面你必須給自己製造那麼一點小小的苦難

---------------------------------------------


第三點猶太復國主義分明的分成前後兩段
前一段他們總是想通過說服請求
甚至是交換來獲得自己的一個國家
你看魏滋曼 他為大英帝國貢獻了丙酮
這麼個好東西給你你還不幫我
哪有那麼多良心

因為你猶太人本來什麼都沒有
就有一點臭錢
憑什麼會給你交換出一個國家呢

那後來這個階段為什能做成
就是因為猶太復國主義
主動的把自己當成了一個棋子
你美國人英國人蘇聯人
在你們的大國博殺的棋盤當中
你看看你怎麼用我啊
蘇聯人覺得
根英國人搗亂 所以我給你擱那兒
跟那些周邊的阿拉伯人君主國搗亂
意識形態上的差異 所以我給你擱那兒
美國人現在也利用以色列
在中東的獨特的地緣位置
你成為他人的棋子
你才能夠安身立命

今天的創業者是一樣
很多人說我有獨立人格
我不被人利用
其實創業就是一個不斷被人利用的過程
很多人覺得創業是走路是爬山
是我藉助自己的力量往前或者往上走
週邊的環境是固定的
其實不對

創業是划船
週邊的一切水流都在變
一個好的船公船長
他就是利用週邊的力量來獲得自己的航向和往前的進步

所以你聽馬雲講過一句特別重要的話
他說創業根本就不是去找什麼商機
而是看看有什麼社會問題我可以去解決
這個思維的底層
是不是就是一個被利用的思維

這是第三點
---------------------------------------------


第四點呢
就是運氣了
猶太復國主義如果不是在19世紀末 20世紀初
在那麼多偶然因素下 它是不可能成功的
這是創業者的命運當中最底層的無奈
不管你多強 你的戰略多麼對
戰術多麼的精準
但是你仍然可能失敗


世界上有兩種規格
一種是上帝的規則
叫給困難 然後給出路
還有一種是魔鬼的規則
叫找麻煩
然後把這個麻煩合理化
什麼叫魔鬼的規則
給大家舉一個例
比如說今天一個年輕人買不起房
這就是一個麻煩
然後他怎麼把麻煩合理化呢
他就想都怪政府打壓房價不給力
都怪炒房團把房價炒這麼高
這就是把麻煩合理化
他的世界立即安寧了
是因為有壞人
所以我沒有房

而上帝的規則呢
他就得去琢磨
這是一個困難
然後我怎麼解決這個困難
這叫給出路
我沒有房
我怎麼才能有房呢
得要更有錢
我怎麼才能掙到錢
馬上動手去賺錢
這就是上帝的規則
說白了
就是創業者的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